close

14yo.png

怎麼寫出第一篇英文新聞稿,再順利發出去?身為公司人人誇讚(自己幻想的...的跨國媒體公關,書寫一篇篇英文新聞稿、把新聞稿順利發布在媒體,是老闆心中基本的功夫,成功是必要的,發不出去要打入十八層地獄...阿薪水都是給十八層地獄的等級,還要員工表現怎樣嘛...唉,但生活要過,還是只能申請個部落格,抱怨抱怨啊。

住在台北、桃園、新竹等北部的年輕人打開104,輸入"公關"、"行銷企劃",光在自己縣市列出的職缺非一時半刻可以看完,隨便都有好幾千個。有時候我們隨意投幾個,還真的就陸續有公司約面試,這麼多公司缺這領域人才,但實際去應徵後又發現,薪水少的可憐、工時長得顧影自憐啊。

行銷公關人才負責在企業後面默默地push push,讓品牌名稱更好、幫業務更好推銷,但行銷公關又沒有明顯的績效數字與直接產出,往往就是被罵排第一排,領紅利被遺忘的那群。但我們還是不氣餒,為啥?因為我們抱著滿腹的理想抱負啊...恩 嗯 ㄣ...

如果不是在外商企業擔任跨國公關,遇到要寫英文新聞稿一定會非常頭大,第一次遇到還可以晚上失眠睡不著。在台灣工作,不管在學期間英文好不好,多益考380或880,一旦遇到要書寫英文正式書信,心頭不免"挫一丟"...我要怎麼下筆好?這與英文書寫能力有點關係但又並非正相關,台灣人人都會中文,但不是人人都能振筆一揮文采並茂的文章就生成的道理一樣。

第一次寫英文新聞稿,絕對不是打開電腦手指放到鍵盤上,打上3000個字母就完成那麼簡單,找資料、找管道資訊才是重點啊!本奴才也曾經被各宮后、妃精彩折磨過,分享自己寫英文新聞稿的"參考資料"整備SOP

一、到哪找英文新聞稿參考資料:

1. 找格式範例:

光搜尋"新聞稿格式"、"英文新聞稿寫法"...等關鍵字,您會發現有數十篇文章等你看,不過大部分都是商業公關的文章,也就是有看沒有懂,畢竟他們是要這些菜鳥看完文章後打電話找他們啊。但也有一些網站會分享一些書寫的技巧,例如:PR內容有點豐富的部落格 - PR Lass新聞稿小姑娘,它更新有點慢但分類與內容細緻度值得參考;或一些新聞稿發布網站的基本教學,比如EZPR

參考網址連結:

PR Lass新聞稿小姑娘

EZ PR

 

2. 找內容範例:

想當初自己剛開始找範例的時候,不外乎都是搜尋"英文新聞稿範例"、"新聞稿範例 英文"...,接著搜尋結果非常多,幾乎沒有一篇能幫得上忙,Why?茫茫大海中要找到和自己產業相似、要發布的題材類似的內容,從部落格上找到的機會就像沙粒一樣渺小啊!

最簡單的方式,不是在台灣找,而是找國外同類型公司、同類型產品的新聞稿,裡如您在汽車公司要發表新的改款車型的新聞稿,是不是就上網搜尋"Benz press release" + 年、或車子型號、或產品特徵。就很容易可以參考的囉。

3. 複製範例當參考

不用客氣,把覺得喜愛的範例複製存到電腦裡好好參考一番啦

 

二、怎麼發布英文新聞稿

1. 自己發布一 - 如果你的新聞好到能打動記者,如果新聞內容連自己都覺得普普通通,基本上自行投稿這點不太需要考慮了。

2. 自己發布二 - 如果你的媒體人脈夠好,這在新人世界裡根本天方夜譚,我想你和樓下清心關係或許比跟記者關係好。

3. 委外發布

找人幫忙發新聞不可恥,老闆覺得最可恥的是你的新聞稿永遠留在公司!現在要發世界各地的新聞稿,都有很多管道,許多國際專業的新聞稿發布公司提供這類服務,比如要發中國或美國,又要有中文線上客服的:WPR2、CISION;生意做很大要全世界或跨洲一起發的:CISION、Business Wire。他們的服務都快和精準到會頭皮發麻,完成後還有完整的數據報表,連報表都不用做,就是爽啊!

參考網址連結:

WPR2:wpr2.com

WPR2(世界公關新聞稿集團)的特色在於他們在中國市場雖說是發新聞稿,實際上是新聞置入,懂得就知道新聞稿和新聞置入的效果的差異,後者根本就是前者效果的數倍啊!在美國的發布他們涵蓋的媒體數量遠低於CISION或BUSINESS WIRE,但發布的新聞稿在社群的曝光率和觸及率會高很多。

14s90.png

CISION: cision.com

CISION(美通社)擁有全世界最廣的新聞稿發布網路,甚至許多公關公司接到案子都是直接外包給CISION發布。CISION在北美的發布媒體廣告非常夠,在亞洲地區就比較普通了些,他們發布的大都是非常正統的新聞稿件,價格收費在新聞稿發布業中比較高,可是發布成果足顯他們的專業。

14jwe98r.png

Business Wire: businesswire.com

Business Wire(美國商業資訊)可算是緊跟在CISION後面的新聞稿界巨頭之一,雖不是第一,但也穩居第二名了。他們的服務與CISION非常相近,涵蓋的範圍也非常廣,而且他們在香港有辦公室,對席館使用繁體中文的公司可以很方便的溝通。

14fkw3.png

 

 

今天寫到此暫停,下一回合分享國外新聞稿發布後,如何快速交出KPI報告給上頭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萍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